正面迎击

依赖的其中一个面貌是,要求生活必须根据你所想的方式去进行。像是日子必须过得一帆风顺,否则内心就会激起情绪。某个亲近的人必须按照你的期待来反应,否则内心就会十分不好受。

让内心随着外在的情境改变而起起伏伏,是十分痛苦的一件事。

只是,并非你知道那样痛苦,痛苦就不会出现。有时候,你会在不知不觉中,便对某个人或某件事产生依赖,那不是你的错。只是周遭的环境总是误导我们,让我们以为必须依靠外在的各种资源,例如金钱、物质、伴侣、孩子、朋友才能得到快乐。从来没有人教导我们,其实内在的宁静与快乐跟那些东西一点关系也没有。

当痛苦出现,那种感觉总是非常真实,而且无法轻易挥之而去。这样的感觉让我们恐惧,因为我们不知道痛苦什么时候过去,它让我们感觉到,活着要经受这样的痛苦太难了。所以我们总是努力避免痛苦,以往大人们在看到我们遭遇失落和痛苦的时候,总是要我们逃避它们。他们说:“不要去想那么多。”当我们因为痛苦而哭泣,他们会说:“不要哭。”只是痛苦不是逃避就能过去的,不被正视的情绪只会在心里不断累积。

要让痛苦舒缓,真正的做法是正面迎击。正如校园里的恶霸,越是逃避他,他只会越得意,要是有一天你挺起胸膛直视他的双眼,义正严词的告诉他,不要再来惹我,或许你会得跟他打上一架,遍体鳞伤,但至少经历这个过程之后你会可以摆脱这个恶霸。

当然每个人经历的痛苦不一样,有些是经年累积的创伤,也有些是因一些恐怖的经历引起。所以不需要因为没有勇气去面对某些痛苦而自责,因为世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完完全全理解你的痛苦。所以如果没有力量面对,就先放过自己。毕竟有些事情,是需要时间去做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