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宫部美幸

看完这本书,我感觉对于主人公深濑和久是又讨厌又同情。他实在是太懦弱了,而他的懦弱是不值得我去同理的,我只想唾弃他。因为过重的自卑感,他即使心里清楚自己正在面对一件非常错的事,也没有勇气出声制止。即使在事后,他的内心懊悔不已,但他从未认为那是自己的问题,而是把一切责任怪到他人头上。就是事情再来一次,我也看死他不会有任何改变,因为他根本不认为自己需要改变。

在我眼里,他就是一个自我很大的人,为了保护自己的形象,为了不被讨厌,情愿做不正确之事的自私的人。对这样的人来说,人生都会流于惯性,不会有任何改变。因为即使是最好朋友遭遇车祸死后,也不能够令他成为一个把内心真正想法讲出来的人。这样的人悲哀又可恨。

不过,有一点可取的是,他认为要捉住幸福,就应该与自己所爱之人坦诚相对,所以他把车祸的真相全数告诉了自己的女朋友。这样的心态,是很正确的。只是,当我又读到在他中学时期,有一名女同学帮助他拜托了被全班同学忽视的困局,他却并不感激那位女同学,而是对她生气,想狠狠揍她的时候,我又困惑了。为什么?不是讨厌法动无视的主谋,而是讨厌帮助了他的人呢?是因为这样的助人方式伤害了他的自尊心吗?我不懂深濑和久心里到底在想什么。

很讨厌谷原和村井这两个人,太过自我中心且不知反省。日本的推理小说里面经常出现这样的人,难道说在日本社会里这样的人到处都有吗?

深濑和久实在不该怪别人不跟他交朋友,他或许可以怪自己长得不起眼,但心态调整是可以自己靠学习做到的,我认为他的心态也太扭曲了。要是连自己也不喜欢自己,要别人如何喜欢你呢?他甚至讨厌那些看起来和他一样的人(可怜的古川)。如果他稍微长得好看些,受欢迎些,可以预想到他大概会用跟别人对待他一样的方式去对待那些不起眼的,看起来软弱的人。这样想的话,会觉得他根本不值得被同理,连同情也该省了,就不该理会这样的人。